Thursday, September 22, 2005

踏入十九世紀的時空

本篇是在旅遊網站工作時寫的舊文,介紹位在巴黎西北十七區的 Musée Jacquemart-André賈克瑪.安垂博物館。這座博物館因不位於市中心,最近的地鐵除了要步行五到六分鐘外,還要爬坡,二來這家私人博物館規模較小,收費也不太便宜,是故常被旅遊手冊遺忘或省略不提。

才轉進一個幽幽長廊,霍斯曼大道上的人車喧囂馬上被一種寂靜感取代。經過售票處,踏上石礫鋪設的彎型斜坡,延著長春藤攀爬的石牆上行,一座十九世紀未脫新古典主義風格的花園與豪宅,雄偉地呈現眼前。巍美的屋瓦與樓臺,高落明亮的長玻璃窗,二層樓的豪宅內儘是瑰麗的壁畫、陶器與雕像,寬敞的回廊、大理石樓階……,我們好像進入了過去貴族的華麗時光。這裏是傑克瑪安垂博物館,一顆靜靜鑲嵌在巴黎西北角十七區的璀璨珍珠。

用「五臟雖小,麻雀俱全」來形容這所博物館是再貼切不過了,賈克瑪.安垂博物館的收藏雖不多但極具代表性。回溯歷史,十八、十九世紀的巴黎十七區,是當時新貴富豪的群集之地;這些因無法擠進左岸真正貴族圈的有錢人家,便在此處建蓋豪華巨廈以別苗頭。其中,繼承銀行家父親巨額產業的愛德華.安德列Edouard André,便在霍斯曼大道上蓋了這麼一棟高雅豪華的別館。他後來娶了藝術家奈莉.傑克瑪Nélie Jacquemart,同樣對藝術有愛好的夫妻倆,年年出國旅遊探訪搜集藝術珍品,特別是義大利佛羅倫斯。在愛德華去世後,奈莉決定將此華廈改為供人參觀的藝術博物館,讓人記得夫妻倆的心血,提名為「傑克瑪安垂」Jacqmart-André。

這也是為什麼,館內藏有許多珍稀的義大利文藝復興名家作品,諸如提耶波洛Tiepolo、波地伽利Botticelli、烏切洛Umcello、貝利尼Bellini、卡那列多Canaletto……等,還有荷蘭畫派名將林布蘭Rembrandt、魯斯戴Ruysdael以及馮戴克Van Dyck,跟法國名畫家佛拉哥納Fragonard、夏丹Chardin與布榭Boucher等的名畫,除此之外還有來自中國及日本的陶瓷花瓶。雖然傑克瑪安垂館內收藏品的數量無法與大博物館相比,但夫妻倆深具品味,購得的作品均屬重量級。今天這些名作與當時的傢俱、陶器等,照著當時的擺設陳列,呈現過去屋主的生活方式。旅客流連其中,不禁思及過往,令人回味。

實用資訊:
傑克瑪安垂博物館 Musée Jacquemart-André
158, bd Haussmann
75008 PARIS
Tél. : 01 45 62 11 59

開放時間:
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全年無休
票價:9.50€
地鐵:9號與13號線 Miromesnil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看過你這篇文章,昨天我特意和Michel去參觀這家美術館。門票不便宜,但我和Michel都覺得不虛此行,美術館內真是美啊。

還有,他們現在有David的個展,這應該是你會有興趣的東西。

謝謝你的介紹啦。

Anonymous said...

更正更正,剛剛一時手快打錯了。David的畫展要下個星期才開始啦

Anonymous said...

台長似乎喜歡類似canaletto的作品哦!

首頁放的柯普蘭單簧管協奏曲哪裡買得到呢?第一樂章真淒美啊!

Sommerbaum said...

Clararara(妳要是沒提到Michael我還真想不起來素隨咧…)

美術館很美吧!其實那次我是被派去採訪才進去的,不然我還不知哪一年才會進去挖寶。至於David的特別展我當然是會去看,還有Grand palais的維也納畫派展,想必一定擠死人了……。

Cyndi
其實我喜歡Guardi多過Canaletto。只是Canaletto的畫比較多,到處都看得到。從倫敦巴黎慕尼黑維也納到佛羅倫斯羅馬都有。反而Guardi較沒那麼有名了。

柯普蘭的單簧管協奏曲版本並不多,我這個網路上下載的,我猜應該是英國chandos的版本。可以去中山北路的上揚唱片找。

Anonymous said...

關於這個小型博物館,我想你忘記介紹的一點是他的咖啡廳,不但氣氛良好,還有超讚的franboise蛋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