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偉大的妮爾森,請接受我們的崇敬與祝福

當看到玫瑰在我的即時留言版上傳來這個消息時,我才剛吃完自己煮的稀飯早餐。驚訝之餘,馬上上網查了一下,消息大概是昨天夜裡才向媒體發佈的,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女高音之一:碧爾姬.妮爾森過世了,享年87歲。

碧爾姬.妮爾森(Birgit Nilsson)是二次大戰後最受世人尊敬與愛戴的女高音,布倫希德(華格納:指環)、伊索德(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德)與杜蘭朵(普契尼:杜蘭朵公主)是她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角色。她在華格納樂劇上的偉大成就,在她同時代與今日的歌劇圈都無人能匹敵。「伊索德的愛之死」Isoldes Liebestod,更是她最著名,最扣人心弦的演唱。雖然我從未能親自臨聽她現場的演出,感受她「凌駕管弦樂」永恒般的歌聲,但從各個錄音之中,甚至是效果甚差的早期演出裡,也還能一窺她驚人音量的震撼力與飄浮樂團之上不絕餘縷的極弱音。不過,對我來說,清教徒背景下成長的她,正直的為人與和善幽默的談吐更是讓人尊敬與喜愛她的主因。

在過去十多年來,二十世紀古典樂界的重要人物一一凋零,在今天古典音樂勢微的時代,這些重要人物的殞落,對我們這些樂迷來說不外是日漸遠離了過去的輝煌世界。我只好再拿起Philips版的崔斯坦與伊索德,貝姆1966年拜魯特音樂節現場錄音,又聆聽一次伊索德的愛之死,再熟悉不過的樂段、那令人眩然落淚的高潮,還有末尾不絕的弱音,只是這一回,伊索德是真的死了!偉大的妮爾森,請帶著我們的敬愛與尊崇,還有祝福而走吧!


關於妮爾森去世的消息,其實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報導,我在這裡譯一篇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網路消息。

斯德哥爾摩 外電
著名瑞典女高音碧爾姬.妮爾森於本年初過世,享年87歲。這位女高音生前擁有卓絕群倫的嗓音,讓她成為最偉大的華格納演唱名家,只是如今這一切已成絕響。

妮爾森的葬禮於上星期三其位在瑞典南部的家鄉Vastra Karup舉行,根據教堂的牧師Fredrik Westerlund表示:僅有女聲樂家最近的親戚出席,至於她的過世日期與因素並不清楚。

牧師接著說:「她的親戚希望能將這個死訊與葬禮保密。妮爾森女士是最偉大的瑞典人之一,能為她舉行葬禮這是我們的榮幸。」

生於1918年,碧爾姬.妮爾森最早於斯德哥爾摩的皇家歌劇院展開她的演唱生涯,1946年,她在那裡演唱了生平第一個角色:韋伯「魔彈射手」(Weber : Der Freischütz)中的Agatha,並一直演唱到她1980年代中期退休為止。

妮爾森的歌聲遍及世界各大歌劇院,並以戲劇女高音為名。然而讓她最富盛名的因素,莫過於她能完全掌握歌劇曲目中要求最嚴格的角色,特別是華格納的「伊索德」,妮爾森最初在1959年的紐約大都會歌院演唱此角,並一鳴天下。

她其他知名的角色包括華格納「指環」(Der Ring)樂劇中的布倫希德,好比「女武神」(Die Walküre),另外有理察.史特勞斯與歌劇同名的角色「艾蕾克屈拉」(Elektra)與普契尼的「杜蘭朵公主」(Turandot)。

在女高音演唱生涯的全盛時期,妮爾森以其驚人的技藝,輕易地穿越管弦樂團傳送她嗓音中巨大的能量而震撼所有觀眾,她非凡的呼吸訓練讓她的最高音穩定宛如永恒。至於她的詮釋則因時精進,讓她的演唱與她駭人的技巧同時讓人感動。

除了傑出的演唱,在同儕之間,妮爾森女士以其幽默對答廣博好感。一次有人訪問她,請教她唱好伊索德這角色的首要條件為何,妮爾森答道:「一雙舒服的鞋。」

妮爾森最後一次出現在舞台上是1996年4月於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為了慶祝該劇院音樂總監李汶的生日,劇院邀請當時已退休十年的女高音為李汶朗誦祝賀詞。- (完)

其他關於妮爾森過世消息
英國衛報
德國世界報

Come to the room...

Sunday, January 08, 2006

鐵槌與尿缸的對決(增改篇)

今天一位朋友傳給我看同樣的新聞,我從其中發現一個之前所閱讀的報導沒有提到訊息:
關於1993年「噴泉」在南法Nîme城展覽遭到被人灑尿事件,其實作始人正是這位老先生,也就是他在12年前就意圖「實行達達主義」了,並且當年就被警察嚴重警告。沒想到多年後這位老先生居然還故計重施,而且還增強破壞力,成為「破壞噴泉的累犯」!

最近老在翻譯甚為無聊的合同與契約,想換換胃口。剛好星期五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有趣的新聞,編譯給大家娛樂一下。

星期四(一月五日)上午11點半至12點之間,一位七旬老漢於巴黎龐畢度現代藝術中心的達達藝術展中,因看現代藝術大師馬歇爾.杜象(Marcel Duchamp 1887-1968)的一幅作品不順眼,竟從口袋拿出預先藏好的鐵槌敲擊破壞之。老漢隨即被警衛給逮捕,並被拘留在巴黎第四區的警察局內。


而被破壞的作品即為頂頂大名,價值三百萬歐元的「噴泉」(如圖),可說是杜象最有代表性、最具知名度的作品。杜象的藝術創作,常以生活上的用具為主題隨興採材。大師其他知名作品包括「腳踏車之輪」與加上鬍鬚的蒙娜莉莎的微笑……等。


破壞作品的老先生,今年已76歲,家住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地區,此次他似乎是刻意北上前來觀賞龐畢度中心的達達藝術展,破壞行動可能有備而來。最妙的是,老漢被警察拘留期間非但沒有表現絲毫悔過之意,相反地他還辯解自己的舉動完全符合達達主義的精神。不過「噴泉」(Fontaine)這具與眾不同的「尿缸」遭到這位老先生的威脅已不是頭一遭了,早在1993年該作品於法國南部古城Nîme展覽時,就被這位年輕12歲的老先生「灑過尿」。

至於事件受害者「噴泉」,根據龐畢度中心人員的說法,被老漢襲擊過後,大師的作品有些許的裂痕,目前已從展覽場地移開做修復的工作。

不知為什麼,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腦中浮現的盡是那位老漢拿起鐵槌時,一臉要做壞事的興奮表情。好吧,我可能想像力太豐富了。

Come to the 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