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05

永別了!敬愛的大師



長期遭受病痛折磨的義大利指揮大師卡爾.瑪麗亞.朱里尼Carl Maria Giulini(1914-2005),於6月15日逝世於北義大利Brescia的療養院中,享年91歲。雖然早在1998年,大師就因健康問題宣佈退隱,並在巴黎以威爾第的彌撒曲作為告別音樂會,不過他那總是炯炯有神的雙眼與堅毅的個性,總讓世人誤以為大師健康狀況一直良好。

朱里尼的長相一直被樂迷開玩笑形容是「古典樂的克林伊斯威特」,雖然以年紀上來講該說是克林伊斯威特長得像他。但不論如何,他們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不論是音樂還是戲劇,那就是:高貴與帶陽剛性的堅毅。

大師指揮的作品,處處散發著莊嚴高貴的氣質。那有如參天開悟的馬勒九號與大地之歌、進入天堂聖殿般的布魯克納第九、宛如沐浴在聖潔光芒中的布拉姆斯,還有令心靈昇華超脫的莫札特安魂曲……等。朱里尼的指揮風格有的人覺得太中規中矩不夠特別,樂曲中加注的個人特質並不多,並不會讓人立即產生深刻的感覺。但我覺得那只是表面的第一印象。因為朱里尼的詮釋謹慎且偏重理智面:他的各聲部總是特別清晰,細節部份的處理仔細而不膩,樂句漂亮精鍊,莊重沉穩之餘不失流暢酣美,深刻分明的層次更是最好的例證。這些在追求特殊效果音響的錄音中是聽不到的,但卻能讓人得享心靈上的淨化與成長並更深刻的了解人生。

不過這位義大利四君子前輩的曲目,比起其他名指揮來說,實在局限的可以,幾乎能與汪德相比。排除協奏曲的「伴奏」性質之外,在上述幾位作曲家之後,以管弦樂曲與交響曲來說,頂多再加上貝多芬、舒伯特、德弗札克、舒曼、柴可夫斯基、拉威爾等作曲家的「各一兩首」作品,似乎便是大師所有的曲目了。歌劇方面也似乎僅限在莫札特與威爾第。不過他那高雅勻稱的Don Giovanni與費加洛婚禮,還有歌唱性完整的茶花女、弄臣、Don Carlos與Falstaff等,實在令人回味。另外大師似乎對古典與浪漫派聖樂特別有興趣,除了莫札特、貝多芬、布拉姆斯、羅西尼、威爾第、佛瑞……等的安魂曲、彌撒曲,朱里尼都有錄音。走筆至此,我猜想朱里尼該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吧!可是他對生命中某些捉摸不定之事也頗有興趣,這或許解釋了他優秀的馬勒錄音,特別是浩繁多變的第九號。

從網路上得知大師過世的消息其實頗讓我意外,更多的是我莫名的感傷,從各種文獻都可以讀到,朱里尼是只對藝術奉獻而不過份求表現自己的藝術家。他的謙讓、樸實、虔誠,幾乎都可以在音樂裡聽得到,也是最令人尊敬的地方。

永別了,大師。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onjour

好久沒見,文章貼的是年輕朱里尼嗎?你實在太會找照片了。

台灣樂界對朱大師的過逝毫無動靜,或許真如你所說的,古典音樂的時代過去了。

Anonymous said...

剛才重看了一次,突然發現一個問題。

所謂義大利四君子是指哪四個啊?

Sommerbaum said...

Salut Lucas

真的好久不見了,回到台灣還適應良好嗎?我上次回去是又生病又吐的實在很慘,唯一的好處是馬上瘦了五、六公斤。

義大利四君子啊,應該是指阿巴多、慕提、夏伊與辛諾波里這四位中堅指揮家(當然是辛諾波里還沒死的時候)。希望沒記錯。

我也聽說台灣對朱里尼的死一點風吹草動也沒有,那我這篇短文算是一點小貢獻吧!

Anonymous said...

報紙有寫啊. 我還特別和我媽說, 他很棒啊啊啊~~~

呼, 朱里尼實在是還蠻帥的~ 而且看起來很溫文~ (雖然您選的照片實在不像他一般的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