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05

Aller travailler ou pas? That’s the question

最近法國媒體討論最盛的話題,除了歐盟憲法的公民投票外,就是五月聖靈降臨節Pentecôte(復活節七星期後的禮拜一)到底要不要放假。

法國是天主教立國,雖然在政治上是政教分離,但是放假節日的主題大部份都和天主教有關。以前在台灣我對宗教向來沒興趣,不過羨慕極了輔大學生硬是比一般人多了天主教假期。也是自從來到法國之後才清楚什麼時候是復活節,什麼時候是諸聖節、什麼時候耶穌昇天之類等等的一堆名目。

五月在法國就有點像過去在台灣的十月、十一月,有雙十節、光復節、先總統xxx紀念日等,記得國高中時最期待「光輝的十月」,因為假期多。換到法國來之後最期待的莫過於四、五月了,因為四月有復活節與隨之兩個星期的春假,而五月則有五一勞動節,五月第一個星期四的耶穌昇天節,五月八日第二次大戰停戰日,還有聖靈降臨節Pentecôte。這春暖風徐的五月,全部假期加起來可有四天哪!愛渡假的法國人早就樂壞了,況且春天出遠門渡假真是好舒服的事。

不過這一年一度的法蘭西美夢在2005年面臨破碎的危機。因為2003酷暑造成許多老人無人顧料脫水而死的慘劇,讓法國政府決定要撥一筆經費來加強對高齡者的專業醫護人員與設備,避免2003年的舊事重演。但問題是,這筆錢要從哪裡來?今天的法國政府負債累累,財政赤字以億元計算,社會福利已開始縮減退休年金也在取消警報中,右派政府自上台沒多久後就呼籲民眾要拉緊褲帶…。那麼這筆照料老人的龐大經費是要從哪裡生出來?

不知是出於無奈還是對法國人的「團結」太有信心,哈法漢(法國內閣總理)政府今年居然打出「為老人同心協力,聖靈降臨節不放假」計畫,希望全法國人都能在這一天上班,多出來的工作生產值就可以在財務上貼補貼補。說到這裡千萬別小看這「一天」的全國工作生產值,估計高達2億歐元。可是內閣總理選錯年份,因為2005年的五一勞動節與五月八日二次大戰停戰日都恰逢星期天且沒有補假,若在加上Pentecôte不上班,原本有四天期假的五月只剩下一天了。另外哈法漢對法國民眾實在看走眼,其所提的同心協力計畫完全不受到法國一般人支持,來自民間的抗議之聲源源不絕,希望哈法漢能徹消「聖靈節不放假的荒唐之舉」。 孰料總理這次竟又展現了從來沒看過的鐵人風範,住到醫院去都堅決不妥協,還一直盼望民眾能「共體時艱」。好吧,雙方對立愈演愈烈,什麼是法國傳統「以下制上」的最拿手辦法呢?當然是罷工啦!

但事實上,並不是每位法國人都是這麼堅定要罷工的,媒體上也報導有不少人真的認為要「同心協力」為孤苦的老人付出。於是,聖靈降臨節星期一到底要不要去上班,可成了多數人頭痛的問題,是要自私的罷工呢?還是笨笨地接受政府擺佈、放棄自己放假的權利?這兩難的抉擇造就了一個奇怪的聖靈降臨節:部份小朋友上學但家長閒閒沒事,有的學生上課但有的老師不在,郵局鐵門拉下卻有又有些銀行大開…。所以其實大部份法國人還是乖乖的上班啦(包括我在內),雖然大家對政府此舉並不滿意,但假期即然取消還是早起吧!確實是有些城市做了罷工的舉動,部份交通也不方便,然而還是有不少人正常上下班(不過我沒有在新聞裡看到人數的比例是多少)。今天咱們辦公室裡都人人自嘲要為高齡者同心協力,即使心理還是很想放假。但說穿了大家想的不外是:我不想上班,但這個沒良心的決定由老闆來承擔。嗯,真是能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的法國人啊!

不過星期一晚間的媒體報導態度有點莫名其妙,播放出來的民眾訪問都偏於「當然要為老人著想,自己有一天也會老的」這個方向。還特地到養老院訪問老人對一般民眾在這一天罷工的看法(這還會有什麼其他的看法嗎?),然後拍攝一些一隻腳已進棺材,生命跡象搖搖欲墜的老人,好像非把那些罷工的人搞到se culpabiliser(有罪惡感)不可。

無論如何,今年的Pentecôte大戰已過,法國政府還是有了小小的勝利,雖然贏得辛苦又沒尊嚴。但明年的此時會比較輕鬆吧!可憐我才正式在法國上班呢,就少了一天假了!

6 comments:

JP said...

五月真是好月啊
難怪詩人寫Im schönen Monat Mai
舒伯特還爲它譜曲勒

不過 假期放完了(這邊禮拜一有放)
現在要等到八月才有國定假日
好日子過完了 嗚嗚嗚~~ ><

真是感謝你提供的link啊
我已把我的blog升級了
謝謝啦^^


小小聲的問
你那個公告欄是怎麼做的啊?

Sommerbaum said...

什麼!你們星期一居然有放假…嗚嗚嗚。
我還是得一大早跑來馬提農旁邊上班。

公告欄哦,其實我是抄另一個人的…
有個小秘方可以用:
在IE網頁上面的選項VIEW裡面,有個可以顯示你正在閱讀的網頁的html語言option,你把他COPY下來就好了。

本來我想去你家回覆的,但是我上班的這台居然沒萬國碼]}$#@%*µ@!#$!ggyy

五月真的很棒啊,二舒(舒曼)都有譜曲哦!不過譜出來的曲子感覺差很多。

JP said...

謝謝你提供的秘方
有空我會試試看的^^

舒曼也有譜五月啊?
這我倒要找來聽聽^+++^

Anonymous said...

:P 我們上兩週法文課才在討論這個節日今年不放的情形咧~ 那時我還真想把這篇印給我們老師看好了 :P

Sommerbaum said...

哇,大家最近都在努力的學法文,我也要加緊努力。
達米的法文課是在哪裡學的呢?最近你們應該有討論歐盟憲法投票,55%法國人否決的事吧!

Anonymous said...

哈哈~ 沒有耶。那是怎麼回事?